close

我會接觸中醫,主因是家人和本身年齡長了,慢慢的有ㄧ些疾病,讓我開始注重醫療的現況,又拜於資訊發達之便,靠著不斷蒐集資料,分辨醫療是怎麼的樣貌,漸漸的,明白西醫和中醫的嚴重差異,而我選擇了相信中醫~

 

然而中醫自古以來,便有著相當多的門派學說,歷經各朝各代,卻始終沒能有個完整的統合,像是西醫那樣的技術理論整合,並不斷壯大,這是我認為相當遺憾的地方~

近幾年來,有個新發展成立的醫療保健團體,讓我覺得很有意思,我從2年前開始發現,但直到現在才比較深入去了解,這個團體,可以說徹底發揚了唐朝孫思邈的阿是穴觀點,並將其應用研究到了目前中醫界的極緻,誠如張釗漢醫師本身說的,阿是穴由孫思邈所發現,而他因緣際會加以深入研究並發揚光大,我認為某種程度上,這團體應該叫做阿是穴醫療,會更恰當~

當然這團體除了阿是穴出色的研究,其本身也是扶陽派極端推崇者,可想而知,既是極端,便會有批判的聲浪;不過我認為這依然掩蓋不了他對於阿是穴的研究貢獻,因為我以本人的實際感受,這方法極其方便迅速有效,對於像我這樣的ㄧ般百姓而言,實是ㄧ大福音~

中醫常言道,ㄧ針二灸三用藥,但是現今醫家普遍良窳不齊,用藥有效者本來已實屬不易,針灸之術專精者更是難以尋覓,常常舟車勞頓遍訪明醫,耗費精神甚巨~所以我認為這樣的阿是穴療法對病患真的是利大於弊,不過有了外治法,如能再搭配有效的內治法,則能更顯神效~

對於中醫的辨證論治,相信是許多醫家最能認同的說法,因此派別之批判,我認為暫且應該放下一旁,治癒率和療效,應該才是最為重要的,不論何種派別,現在中醫界最欠缺的,就是沒能好好的傳承技術和整合各家學說,就有業界內一位醫師曾說過,許多老醫師傳承醫術,往往設下許多門檻,或是秘而不輕易傳人,弄得醫術好像是個人財產,而無法用來解救蒼生,試問這樣的心態,中醫如何能進步?就算個人的醫術到頂巔,所傳弟子門人若是資質有限,也無法有所作為,況且如果能集後世醫家眾人之力,進一步整合發展,中醫何愁沒有未來?

我們想想西醫是如何壯大的,為何會變成世界主流,撇開政治和財團的因素,因為西醫沒有在搞自我封閉這一套啊,雖然他們只有外科手術和專業儀器是唯一強項,剩下的醫學理論卻幾乎都是錯誤醫療,但是他們團結啊,難怪中醫在世人眼裡成了可有可無的醫術~

我不是醫者,無法論斷張釗漢醫師的內治學說法,但我可以肯定的是,他的外治法確實是中醫史上相當傑出的ㄧ大進步,他承先啟後了孫思邈的阿是穴理論,並且無私的教導給予大眾,而他所告誡人們要懂得保健身體,以及治未病的觀念,而不是用錯誤的飲食生活,這也是中醫的精神所在啊~他本人對於西醫的批判,也是相當直接的,如今敢直指西醫弊端的中醫師,又有幾人??

現今的中醫界,非常欠缺能夠博採眾家之長,並將醫術好好傳承給後世的醫者,雖然前人是有,但也應該要後繼有人,不知有生之年,能不能看見這樣的中醫榮景~

 


_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醫 阿是穴
    全站熱搜

    獅子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